色盲画家靠听来画画 将颜色转成不同声音(图)

2008-02-25 00:00:00 来源:

色盲画家尼尔・哈比森     看不到前途的他难过得哭了。2004年,时年23岁的控制论和数字多媒体专家亚当・蒙塔丹来到该校做讲座时,了解到尼尔的困难,于是萌生帮助后者的念头。
  蒙塔丹设计出一种名叫“Eye-Borg”的神奇机器。原来,根据七色光与音符相对应的原理,该机器可将不同的颜色转换成与之对应的声波,让尼尔“听出”色彩。其工作步骤是:第一,通过安装在头部的一部数码相机“阅读”色彩;第二,借助绘画者背包内的笔记本电脑对数码相机传送来的色彩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将其转化成相应的声波频率;第三,位于绘画者耳部的耳机发出声音;第四,绘画者根据听到的声音确定自己所看到的是何种色彩。
  黑白世界邂逅天使女友
  当尼尔第一次戴上这个装置的时候,兴奋并激动得双手颤抖起来。根据蒙塔丹教授的方式,尼尔轻松地掌握了分辨色彩的方法:尖锐的声音代表浅色,而深沉的声音则代表了深色。
  2004年的一天,尼尔在一家咖啡馆休息时,眼前走来一位美丽的女孩。
  当时她穿着天使般白色的裙子,那上面有一块非常别致的花纹,就像一片优美下坠的树叶。尼尔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女孩,于是冲动地表示:“我可以认识一下你吗?我是说你看起来就像一位天使,特别是你裙子上的这片树叶,简直美极了。”尼尔的话音刚落,咖啡馆里传来一阵爆笑。尼尔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女孩十分窘迫地说:“请不要取笑我!”
  原来,这位女孩名叫珍妮,是位音乐人。她在喝咖啡时,一不小心把咖啡洒到了身上,那片所谓的“树叶”其实竟是一块污渍。阴差阳差的是,珍妮从此与尼尔坠入了爱河。
  尼尔在尝试了好几次后,指着女友珍妮说:“你的头发是褐色的。”珍妮兴奋极了,流着眼泪和尼尔拥抱在一起。从此,尼尔仿佛变了个人。
  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他开始穿着明亮的橘黄色套头外衣,牛仔裤下方露出红色的袜子。他说:“我现在可以自己买色彩鲜艳的衣服,我喜欢它们发出的声音!”
  尼尔将每根颜料管的表面都涂上该颜色的样本以及名称,这样他就可以通过耳机中传来的声音确认所选择的颜色。他较喜欢的色彩是红色,因为代表红色的声音非常粗犷。由于对这个神奇机器着了魔,尼尔除了睡觉,成天都会戴着它。就连他护照上所贴的照片,都换成了头戴“Eye-Borg”的形象。
  绘画犹如“在画布上作曲”
  尼尔的幸运之处在于,他同时兼具美术背景和音乐背景。他远在西班牙的母亲是位业余画家,而他早在少年时便练习钢琴,正是后一点使他练就一副敏感的耳朵。尼尔形象地描述了他“听”色彩的过程:“(那些色彩)就好像钢琴琴弦所发出的高低不同的声音,而我绘画的过程就好像在画布上作曲。”
  事实上,“Eye-Borg”从不会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因为它只会“阅读”位于尼尔头部正前方的近距离物体的颜色。正因为如此,他分不清远处交通红绿灯的颜色,所以从不敢开车。尼尔表示:“我已经习惯了‘Eye-Borg’传出的各种声音。的确它有些嘈杂,可是十分比不上繁华闹市的那般嘈杂。”
  带着调色板“听”遍欧洲
  “Eye-Borg”一开始仅能“听出”6种色彩,经过改进,现在它已经可以分辨出360种色彩。迄今为止,尼尔带着五颜六色的调色板,走遍了西班牙、英国、葡萄牙、瑞士、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克罗地亚等欧洲各国。而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用两种颜色标注该地。比如,摩纳哥城,就以蔚蓝色和橙红色代表;布拉迪斯拉瓦(捷克中南部城市),就以黄色和青绿色代表;安道尔市就以深绿色和紫红色代表。尼尔自豪地表示:“我画的所有东西都拥有声音!”设计者蒙塔丹希望,更多患有色盲或者其他视力障碍的人士能够用上“Eye-Borg”,无论是否从事绘画职业。他同时希望,“Eye-Borg”将来的体积能够缩小至跟MP3一样大小。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