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现代人的睡眠赤字

2008-12-23 18:33:30 来源:

  除了钱,忙碌的现代人较需要的是什么?相信许多人的回答是“睡觉”。但实际情况却是越来越多的人如今无法“安然入睡”。睡眠卫生专家说,现代人正在被各种形式的睡眠障碍所困扰。美国就在流行睡眠病,梦游、磨牙、夜间尖叫、嗜睡病等80多种睡眠异常已成为公众的常见疾患。

  有关文献显示,夜间睡眠不足,就可以导致第二天的免疫力下降,而长期维持每昼夜不足6.5小时睡眠,则会形成“睡眠赤字”和“健康透支”,缩短生命。

  据介绍,失眠是较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失眠者难以入睡或保持熟睡,醒后不能精神振作或恢复精力。有位医生曾开玩笑说,失眠是因为“脑力劳动过度,体力劳动不足”。精神压力过大,长期紧张疲劳,使失眠症呈上升趋势。有资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有35%的人失眠,其中17%的人失眠症状很严重。老年人失眠人数达60%。长期失眠的人衰老的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

  与失眠相比,睡觉时爱做噩梦、容易惊醒、醒得过早等现象,则被许多人所忽视。可这些现象在专家眼里被视为“浅睡眠现象”,它们反映了现代人睡眠质量的不佳。

  医生说,浅睡眠对人体衰老、智力以及免疫力的危害,与失眠造成的危害几乎相当。从某种意义上讲,睡眠障碍的危害程度已经大大超过了吸烟。据新的的调查统计结果,浅睡眠现象在人群中的比例高达77.3%。

  真想美美睡一觉。这似乎成了现代人的一大奢望。普遍存在的睡眠不足和嗜睡,同样反映出当今人们不良的睡眠状态。尤其是前者,不良后果明显。

  全国少工委的一项调查显示:46.9%的中小学生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睡眠标准。学业负担重已经使部分学生呈现出“亚健康”状态,即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

  与造成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相比,许多成年人则把睡眠不当一回事,自觉或不自觉地牺牲睡眠时间,为了加班加点,为了享受夜生活,为了收看子夜电视,如今又为了上网……一个世纪以来,人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已经减少了20%。 

3333
3334
更多>
  • 疫情期间总是失眠怎么办?让针灸助你一夜好眠!

    针灸治疗失眠,效果较好,并没有副作用不会产生依赖性。失眠病位在心,与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中医认为睡眠是阳入于阴,阴阳环抱,人就处于睡眠状态。如果阴虚阳亢,阴少阳多,就不能形成阴阳环抱的状态,人的大脑兴奋,不容易入睡而导致失眠。针灸可以调节阴阳,针刺滋阴降火的穴位,可以调整阴虚火旺型的失眠。

    ... 详情
  • 针灸治疗失眠是什么原理?针灸治疗失眠怎么治疗的?

    失眠让漫长的黑夜中的你越发清醒,明明白天有那么多工作要完成,不睡第二天哪有精力!然而,闭上眼睛,还是睡不着,咋办?让中医针灸助你安眠!这是什么神奇原理?中医是如何操作的?咱们来了解一下!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